標題: 情境智能環境下結合服務工程之延伸性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關鍵字: 情境智能;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服務工程;矽智財;延伸性產品;服務導向架構;AmI (ambient intelligence);PLM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SE (service engineering);SIP (Silicon Intelligent Properties);extended product;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摘要: 過去四十年來,全球半導體產業經歷了數次的變革。自90 年代中期後,系統單晶片成為最新趨勢,矽智財 (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簡稱 SIP) 興起,許多設計能力較為完整的 IC 設計服務業者,開始經營矽智財業務,以矽智財開發為主的 SIP 供應商也陸續產生。 由於高度競爭的全球化經濟時代,企業面臨到必須生產高品質的產品或服務、降低成本、縮短上市時間的三項挑戰。近來,許多企業紛紛導入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致力於產品設計、產品製造與產品管理。然而,這些PLM軟體大多注重在製造業的型態,且在由於售後服務、維護階段的資料取得較為困難,並未涵蓋這些部分。再者,對於矽智財公司來說,其本身屬於具有一般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特性。現行的PLM顯然無法滿足其需求。 本研究以「延伸性產品」(extended products),將服務(services) 納進產品的概念之中。並以 FOKSai 架構為基礎,結合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與服務工程(SE),探討在情境智能(ambient intelligence)環境下,以矽智財產業為背景的新的企業模型。文獻部分,分別就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情境智能、延伸性產品、服務工程與服務導向架構等方面,整理相關文獻,並做深入的比較、研究後,產生新發現。並以國內某知名矽智財公司為例,採用雛形系統的研究方法,建立延伸性產品生命週期架構,並說明其實際運用上的效益。最後,則針對研究結果做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