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非線性項對涂林模型之影響及台灣魚類圖紋模擬

關鍵字: 涂林;turing

摘要: 本研究針對涂林模型不同的反應項組合,經由理論分析給予適當的參數及反應項係數產生涂林圖形,進一步探討各種非線性項及其係數對涂林圖形的影響,並藉此預測圖形變化特性,產生與實際生物紋路相似的圖形。數值方法以直角座標系統的角度進行分析,涂林模型中的擴散項以中央差分法離散化,而模型中對時間微分項則是以尤拉法近似。 研究中嘗試的反應項組合有四十二組,由結果可知反應項只有一、二次項將無法產生圖形,需搭配三次項才能有圖形的產生,但三次項無須搭配二次項亦可產生圖形。二次項的非線性項會使圖形趨向點的特性,三次項會使圖形趨向線的特性,採用特定的反應項組合及參數搭配特殊的初始值,圖形會有線條與點共存及交錯等的特性,利用這些特性可模擬出一些台灣魚類特有的紋路。此外藉由二階段涂林模型的分析,利用第一階段得到的圖形當作二階段的初始值,經由參數的改變產生一階段所無法得到的圖形變化特性,可模擬出疊波棘蝶魚由幼魚到成魚的紋路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