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996∼2009年台灣女性時尚雜誌插圖之本土化演變-以文化接近性觀之

關鍵字: 文化接近性;本土化;全球化;女性時尚雜誌;插圖;cultural proximity;localism;globalization;female fashion magazines;illustration

摘要: 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插圖在人們的日常生活日益重要,不管是書本封面及內頁、手機、廣告、服裝、櫥窗、卡片、電腦桌布…等,處處皆有精心設計的視覺藝術點綴著我們的生活。圖像所能傳達的意念不是文字三言兩語可以表達清楚的,而最受女性喜愛的時尚雜誌的圖像更是琳瑯滿目,雜誌藉由圖像直接傳播各類流行資訊,成功的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不管是封面或是內容,美麗圖像的安排是吸引讀者閱讀及購買的最重要因素。   台灣目前的女性時尚雜誌可分為三大類,一為台灣本土女性雜誌,另外兩類則是外來的日系國際中文版及歐美國際中文版,在政府宣佈解嚴及全球化的影響下,日系及歐美國際中文版雜誌在台灣雜誌市場大放異彩,不但沒有搶走台灣本土女性時尚雜誌的市場,反而一同擴大這一塊版圖;因此本研究旨在分析女性時尚雜誌插圖之變化,研究本土女性時尚與國際中文版女性時尚雜誌圖像的異同,欲藉此作為日後雜誌編輯人員針對封面、圖像或廣告設計的參考依據,並研究國際中文版時尚雜誌在台灣發展的過程中,為了增加台灣讀者的興趣,如何以「文化接近性」的觀點,融入台灣的雜誌市場?   本研究首先以文獻探討方式,整理各種相關理論及論文等,再透過內容分析法、次級文獻分析法,以了解雜誌在圖像方面如何「本土化」,並研究各雜誌之間的差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