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人壽保險公司經營效率之比較分析:共同邊界法之應用

A Comparative Efficiency Study of Life Insurance Companie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An Application of the Metafrontier Approcah

2009年兩岸簽訂金融監理合作瞭解備忘錄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簡稱MOU),以及隨著國際經濟情勢的發展如此快速的趨勢,兩岸在未來將可能發展成面對一個共同市場,並在此市場下,彼此發展和競爭。因此,本文將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法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簡稱DEA) 為基礎研究方法,並採用Battese et al. (2004) 之共同邊界 (Metafrontier) 分析法,針對台灣地區28家壽險公司及大陸地區41家壽險公司在2002年至2007年的資料,再將以上決策單位 (Decision-Making Unit;簡稱DMU) 區分為台灣、大陸以及外資壽險業等三個子群體,計算出各個子群體的「技術落差比例 (Technology Gap Ratio;簡稱TGR) 」,再進行經營效率的比較分析。研究結果顯示,(1) 在共同邊界下,外商壽險業的平均純粹技術效率高於台灣及大陸同業;而大陸壽險業的平均純粹技術效率則略高於台灣同業。(2) 大陸壽險業的平均技術落差比例優於台灣與外商同業;而台灣壽險業的平均技術落差比例則又優於外商同業。(3) 負債比率對技術落差比例具有顯著正向影響,而人均所得則對技術落差比例具有顯著負向影響。

資料包絡分析法 (DEA); 共同邊界 (Metafrontier); 海峽兩岸壽險業者; 效率; 技術落差比例 (Technology Gap Ratio;TGR);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 Metafrontier Analysis; Life Insurance Companies across the Taiwan Strait; Efficiency; Technology Gap Ratio (TG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