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黃敏華鋼琴獨奏會 含輔助文件 斯克里亞賓三首「幻想」作品之演奏詮釋探討

關鍵字: 斯克里亞賓;幻想奏鳴曲;幻想曲;即興;Scriabin;Sonata-Fantasy;Fantasy;improvisatory

摘要:   本文以演奏斯克里亞賓早期三首幻想作品為對象:分別為《幻想奏鳴曲(1886)》、《第二號鋼琴奏鳴曲,作品十九》及《幻想曲,作品二十八》,經由理解作曲家個人生平與創作特質,以及上述三首作品中的幻想元素,藉以探究演奏者應如何掌控並詮釋斯克里亞賓早期富於幻想的演奏風格。   全文共分為三個脈絡:首先,透過對斯克里亞賓生活背景之瞭解,以建構出年輕斯克里亞賓的內在思維與創作潛質;其次,樂曲分析著重於三首幻想曲的幻想元素,並討論此三首作品之共有特質;最後,演奏詮釋部分則根基於各樂曲所欲呈現之性格,就「速度」、「力度與層次」、「句法與運音」、「踏板的使用」等四個面向,提出筆者詮釋時的想法。

This thesis on Alexander Scriabin’s three Fantasy works, Sonata-Fantasy (1886), Sonata No. 2 (Sonata-Fantasy), and Fantasy Op. 28, investigates the individu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omposer, his musical style and the fantasy elements used in these works. Detailed musical analysis, with emphasis on the common practice of fantasia in each work, as well as my interpretative inputs on performing these three contemplative works are prese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