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某些陶瓷鐵電體其微波感應之焦電效應的探討

關鍵字: 陶瓷鐵電體;微波感應;焦電效應;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鈦酸鋇及鈦酸鋇─鋅鎳鐵淦氧磁物的複合體由一般的陶瓷技術製成。第二成份之鋅鎳 鐵淦氧磁物的添加效果,使複合體的鐵電居禮溫度昇高,其添加量愈多,複合體的鐵 電居禮溫度愈高。由鐵電滯的分析確定鈦酸鋇成份較多的複合體,仍具鐵電性,其自 發極化值的數量級都為10-6庫侖╱壓米2 。極化的程序乃是昇高到各樣品的居禮溫度 ,加10,000伏特╱厘米的直流電場,再降至常溫而完成,這些已極化的樣品包括純鈦 酸鋇、鈦酸鋇─鋅鎳鐵淦氧磁物之複合體及PZT ,對於2450兆赫之微波,具有焦電效 應,可由焦電理論予定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