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道路交通噪音模式之研究

由於社會型態的急據變遷, 造成生存環境的破壞, 公害與污染的不斷產生, 使得在人 類文明進步的同時, 蒙上一層層的陰影。當今在運輸工具迅速增加的情況下, 都市交 通噪音已成為相當嚴重的問題, 而且這種環境的惡化現象已經造成相當明顯的困擾了 。 本論文乃針對上述噪音問題, 依據經驗法則, 利用分析與模擬的方法, 分別建立靜態 的回歸模式與動態的模擬模式, 一方面了解道路交通與噪音量間的相互影響狀況, 以 利預測與推定; 另一方面, 自模式的操作中, 分析並找尋可行的噪音管制策略, 以為 決策之參考。 雖然在歷史的時空中, 噪音永遠是伴隨著交通運輸而來, 但是在社會與經濟的限制條 件下, 噪音防治工作的進行, 不僅是在觀念上的加強, 法令亦必須有實際上的要求, 而都市型態發展的控制, 土地的合理利用, 以及交通運輸的有效配合, 更是噪音控制 的主要課題。

都市; 道路; 交通; 噪音; 模式; 經驗法則; 運輸; 交通工程學; TRANSPORTATION; TRAFFIC-SCIENCE; COMMUNICATION-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