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資詢流動系統的設計工具

關鍵字: 資詢;流動;系統;設計;工具;計算機;電腦;資訊科學;COMPUTER;INFORMATION

摘要: 本論文旨在描述建立一套工具, 用以設計資訊流動系統的初步模型。資訊流動系統乃 為一計算機化之系統, 用來自動化那些在使用者或管理者間的資訊的產生, 流動及轉 移。我們計劃建立一個具有結構化且能廣泛應用的資訊流動系統初步模型的設計工具 來代替直接建制一個為了某種應用而特別設計的資訊流動系統。就使用者而言, 一個 資訊流動系統的初步模型者真實而完整的資訊流動系統幾乎毫無差異。凡是牽涉到人 、機交談的部分均能顯示出; 至於計算機內部的操作, 運算則自初步模型中隱去。首 先利用一非常高階的敘述語言來標示資訊流動系統中的基本項目, 這些項目包括工作 站, 資料格式, 終端機顯示面的區劃和資訊流程等。這些系統的描述將被轉換成計算 機可處理的內部形式, 基于這些描述, 指揮程式將策劃整個系統的執行並且引導資訊 的流動, 於是構成一個資訊流動系統的初步模型。這個初步模型系統可以用來展示規 劃好的系統的能力, 測試未來系統的機能, 以便符合使用者的要求。如此, 如何不恰 當的系統規格都會被查覺而且在建制真正的資訊流動系統前修正, 於是達到降低建製 資訊流動系統費用的最終目的。 派翠綱路已被用來模製資訊流動系統的初步模型。利用派翠綱路的體系, 資訊流動系 統的初步模型能夠很有系統的由上而下結構化及專門化。 本工具會用來模制一個公共醫院的作業及管理, 其結果令人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