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有前後表面電場及高低射極PN接面太陽電池之設計

關鍵字: 前後表面電場;高低射極;PN接面太陽電池;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將具有前後表面電場太陽電池的開路電壓加以導出。利用重疊定理,導出的開 路電壓均以短路電流及已知的飽和暗電流加以表示。在理論的分析中,元件尺寸, 雜質分布,能隙收縮,點姆電壓,高低接面電壓,表面結合速率載體壽命老化等效 應均加以考慮。利用導出公式,具有前後表面電場太陽電池的最佳設計考慮亦詳細 的加以分析討論。根據最佳設計考慮的結果,總面積等於 1 × 2 平方公分及蔽面 積小於百分之十的前後表面後表面電場及高低射極太陽電池均加以製造完成。實驗 的結果發現,具有前表面電場太陽電池在 AMI 照射下的短路電流大於 38mA ╱cm□ ,開路電壓大於 600mV,總面積效率大於百分之十三。並且這些太陽電池的光特性 均在本文中加以分析。 #2811442 #281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