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體脈波信號之頻譜分析

關鍵字: 人體脈波信號;頻譜;握手交談;數位信號處理;脈波;脈象;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在本文中,我們建立了分析人體脈波的步驟,在此步驟中,一套這號處理系統將被建 立,用來快速而確實地傳送從醫院中取出之人體信號到計算機中心,而一般在微處理 器所廣泛採用之理論一“握手交談”,以及編碼轉換,將被用來增加信號處理系統的 穩定度。在此步驟中,我們也採用了一般常用的數位信號處理方法,以便在頻率的領 域內分析人體脈波信號。 在本文中,我們發現,正常人的脈波能量集中在十赫芝以內。而且在左右手寸關尺三 點,抽取脈波能量分佈不同,而病人的脈波中能量,和正常人有差異。 我們也能指出依照病人生病的種類,分別在特殊位置抽取脈波,呈現不同現象,因此 可以證明中醫按脈,憑不同位置的脈象,判斷人體健康狀況,確實有其理論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