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表面超聲波廷遲線放大器製作單片晶體一百萬赫調頻振盪器

吾人早已能利用表面超聲波延遲線製作高穩定度之振璗器, 本文之主旨在於進一步利 用「表面超聲波延遲線放大路」以達到在單一晶片之上完成一「頻率可調變振蕩器」 的目的。高穩定度、結構簡易、及易於操作是其優點。仔細的分析過延遲線振蕩器及 聲電放大效應之原理后, 我們設計了一個中心頻率在一百百萬赫, 調度頻寬為正負各 一百千赫, 工作電壓在一百伏左右的調變振蕩器。另外, 我們也做了一個特殊的延遲 線而利用一電子放大器串聯達到振蕩之目的。此一實驗同時證實了表面超聲波延遲線 上之換能器所佔面積可被大幅減少以空出聲電放大效應所需之空間。

表面; 超聲波; 廷遲線; 放大器; 製作; 單片; 晶體; 一百萬赫; 電子工程; ELECTRONIC-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