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直接鎖相迴路技術之程式控制超高頻數位頻率合成器系統研製

關鍵字: 直接鎖相迴路技術;程式控制;超高頻;數位頻率合成器;石英振溫器;量化電壓;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本文採用直接同步鎖相迴路技術完成了數位頻率合成器的設計與製作。本系統是以標 準的石英振盪器提供一穩定的參考頻率並根據已知的可調變容電壓控制振盪器的特性 來設計。 本文所提出的量化處理器有效地改進了頻道轉變的反應速度。這個主要改進是因為我 們根據電壓控制振盪器的頻率與變容二極體偏壓的對應關系,選取了41階的資料儲存 在記憶器中,提供了量化處理器正確的量化電壓。本處理器設計使適用於430 超高 頻帶內,其間包含4000個50 的FM頻道。量化處理器對系統影響的測量技術本文詳 述。根據測量資料顯示在4000個頻道內任何兩個頻道轉換時間只有10ms左右, 同時本 系統具有相當穩定的性能且有極高的S/N 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