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市話通話完成率與開戶使用習性分析

關鍵字: 市話;通話;完成率;開戶;使用;習性;分析;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通話完成率為評估電話系統服務品質良窳的重要指標之一, 因之, 通話完成率之提高 與改善為電信機構, 經常性重要活動。 至於, 通話完成率之高低, 常受電話系統及使用者兩主要因素所左右。在現階段, 則 以使用者因素之影響較為顯著, 是以本文以探討使用者因素對完成率之影響程度為主 , 并進一步試就使用者習性與完成率變動相互影響之行為特性之探討, 提供一種分析 方法。 本文之研究對象, 以大台北市話區之市內通話為範圍, 藉助話務服務觀察法及問卷調 查法, 以所獲取之樣本用戶及樣本呼叫資料為基礎, 分別探討不同屬性用戶及不同地 區使用者習性之差異性、通話完成率之影響因素及其影響程度。其次, 關於使用者之 習性與通話完成率間相互影響之特性, 則以實際市內電話呼叫處理程序為依據, 構建 模擬模式, 應用通用模擬程式語言( GPSS )建立模擬程式, 分別以不同話務參數, 進 行摸擬分析, 并進一步, 探討其對話務特性及電話網路負荷變動之影響期以此等了解 為基礎, 進而謀求有效的改善之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