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世界能源形勢對我國電力系統之影響

關鍵字: 世界能源形勢;我國電力系統;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篇論文之研究方法,係透過對台灣電力公司發電結構之瞭解,應用系統動態學為理 論基礎,建立一台電發電系統之動態模擬模式,而以數值計算機模擬世界各類能源變 動下,台電發電系統之動態發展過程。至於研究目的,則一方面分析世界能源之形勢 ,另一方面探討前述能源形勢演變對台灣電力公司發電系統的影響,然後提供一經計 算機模擬之管理實驗室,作為管理制訂有關政策之參考。 整個動態模式乃依據實際發電系統情況,分成五個部門模擬其交互關係而建立完成。 模擬期間自民國五十年到民國九十年,以年為時間單位,共對模式做三種分析,第一 為正確性分析,模擬結果經與實際資料比較,其絕對誤差平均為9%。第二為未來發展 分析,其結果顯示由於受到能源價格變動之影響,燃油火力發電比率將漸減少,而核 能發電將日趨重要。第三為價格變動分析,以各種不同幅度之世界能源價格變動作測 試,由模擬結果可知燃油火力發電比率對其燃料價格之變動最為靈敏,而核能發電由 於燃料成本所佔比率較低,因此受鈾燃料價格變動之影響不明顯。上述之分析大致亦 能和實際系統之狀況相一致,顯示模式之模擬結果仍可接受。 最後,綜合整個研究之結論,提出建議作為有關當局選擇因應拱施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