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化會計資訊系統之內部稽核

A Study on Auditing of Computorized Accounting Information System

為解決問題而出現的一項新設計,必定會帶來新的問題,當然企業資訊系統電腦化後亦不例外,其中最明顯之一即為資訊系統電腦化後,對內部控制與稽核環境之衝擊,所以本研究乃探討"電腦化會計資訊系統之內部稽核"。 會計資訊系統之內部控制與稽核的原則與目的並不隨著資料處理的型態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是控制與稽核的方法則有了很大的改變。本文主要則在探討會計資訊系統電腦化後對傳統內部控制與稽核觀念之衝擊以及傳統的內部控制與稽核之方法與技術如何適應電腦化環境。 最後並以國內環境為例對國內企業會計資訊系統電腦化後之內部控制與稽核之實施情形做一探討,檢視其施行的一般情形以及所遭遇的困難及缺失。

電腦化; 會計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