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公車票價計算方式合理化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公車票價;合理化;捷運系統

摘要: 在捷運系統未建立之前,公車在台北市乃擔負看重要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故其費 率之釐定是否合理與其票價計算方式是否能真正的反應出其所應表現的服務水準有 至大的關係,公車之服務水準概括廣泛,而經濟、迅速、方便、安全、舒適五種要 素是公車系統為民服務所欲追求之目標,所以在不同的服務水準之下應有不同的票 價。這是理所當然的。 本文首先對台北市公車之營運狀況作一通盤之檢討,再針對運輸業各種票價計算方 式與公車事業目前所採用票價計算公式作一比較,再從目前採用的票價計算公式作 一修正,第一: 由一個單一方程式推展至二個聯立方程式之最佳解。第二: 以服務 指數來控制公車業者對使用者所提供服務水準。第三: 確定經營報酬率與投資報酬 率之關係,以作為票價調整之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