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磷酸二氫鉀單晶之非線性光學特性的探討

關鍵字: 磷酸二氫鉀單晶;非線性光學特性;特殊對稱型式;光電效應;倍頻現象;室溫蒸發法;固定溫差法;光電學;光學;雷射學;光電工程;ELECTRO-OPTICS-ENGINEERING;OPTICS;LASER;OPTI-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磷酸二氫鉀單晶之晶格屬四方晶系,由於晶格具有特硃對稱型式,而且光電效應及非 線性光學賴以衡量劣之係數矩陣中的係數亦甚大,故在光電效應及非線性光學方面的 應用甚為廣泛。利用光電效應可做成光調變器,高速開關和固2光閥。利用非線性光 學中的倍頻現象可做成雷射倍頻器。 本文有鑑於此,乃從成長單晶著手,先取得材料。繼則由電光效應實驗中,測試其係 數矩陣中的係數,以與理論公認值比較驗證之。並由非線性光學理論中驗證倍頻效應 中的倍頻輸出與基頻輸入之功率比關係。 長晶之法,吾人=採用室溫蒸發法與固定溫差法,前者以長成質地透明之小晶體為主 ,後者則試圖長成大型晶體。結果,小晶體質地極佳,大型晶體則因流速控制不易, 成長極緩且質地極差。利用小晶體測得之r63為11.0×10□□□m╱v與理 論公認值10.6×10□□□m╱v有4%誤差,而倍頻效應之倍頻與基頻功率比 ,成 1.676次方關係,與理論之平方關係亦有些許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