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基隆港務局採購制度之研究

關鍵字: 基隆;港務局;公營;採購制度;稽催管制制度;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基隆港務局為公營事業之一,凡一切採購作業均須遵循有關採購法令及規章辦理故首 先確立物料採購之意義,目標及原則,敘述有關採購法令規章,並予詳細論逋採購制 度之構建原則,以作為檢討基港局採購制度之現況及研究改進設計之基礎。 本研究係以採購制度之構建原則作為理論架構,其範圍包括採購部門內部組織系統, 職掌及人員需求,健全之採購政策;適當之採購方式;簡化之採購程序及嚴密之稽催 管制制度等方面所應具備之原則;其次,就上述原則,予以探討基隆港原有採購制度 ,並剖析其違背原則之處,以為最後研究改進設計之方向,俾增進基港局採購制度之 效能為目的。 經本研究改設計調整後之採購制度,其中較為顯著之續效,如請購單作業流程及交貨 驗收付款流程,平均可縮短天數各為 天之多,此外,其他所研究改進設計項目,包 括,內部組織及職掌之重新組合,適當採購方式之選用;供應來源之選定;合理價格 之議定;適當之採購時機;採購流程之簡化及稽催管制制度之建立等,將可增進採購 作業效能,降低採購成本,達成適質、適價、適量、適時、適地之物料供應目標及利 民便民之效果。同時本研究尚可提供其他公益事業或政府機關建立採購制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