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我國公營事業機構退休金制度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公營;退休金制度;成本效益;風險衡量方法;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AIWAN;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合理的退休金給付,能使員工退休後維持某一水準的晚年生活,讓員工無後顧之憂, 專心致力於工作,為事業機構創造盈餘,達到服務社會之目的。然日益膨脹之退休金 經費,加重事業機構的財務負擔。因此,如何制定合理且可行之退休金制度,為本研 究之主要目的。本文共分六章,其內容摘述如下: 第一章:說明研究動機、範圍、方法、目的及退休制度之意義與立法沿革,以瞭解本 文之方法論。 第二章:將設立退休金制度須考慮之多項因素,包括退休金給付條件、財源與籌措方 式、計算方式、成本的決定因素及退休金制度參與條件等項,就中外理論學者見解界 紹之,以為退休金制度之理論基礎。 第三章:探討美國退休基金運用與管理情形,包括信託基金計劃、保險基金計劃及退 休基金媒介之選擇等措施,作為公營事業機構退休金運用與管理之借鏡,以穩固財源 ,增大支付能力。 第四章:就我國公營事業機構中交通、經濟、財政等部事業機構退休金制度之現況及 其特性分析並比較其效益。為使資料淺顯易懂,且就其內容,以數字計算表列之。 第五章:將公營事業機構退休金制度歸納為現金交付制、設立基金應計給付成本法或 預計成本法提存費抈及年金儲入制等四種型態,以為研究退休金籌措方式之範圍。再 從退休金提存方式、稅之因素、考慮資金成本及考慮企業投資報酬率等四方面,計算 四種籌借方式,以尋找何者最具成本效益。同時提出退休金投資績效評估方法與風險 量方法。為使理論與實務配合更以實際數字,計各種表格,以作為決定退休金制度之 依據。 第六章:綜合研究所得,提出較佳且較具體可行的公營事業構退休金制度為:(一) 退休金財源採共同負擔;(二)退休金籌措方式採年金儲入制;(三)退休金給付方 式為一次退休金兼領每月退休金。此亦即為本文對公營事業機構退休金制度之建議。 期望我國公營事業機構退休金制度更符合雇主與員工之利益,發揮退休金制度之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