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機器人在製造單元物料搬運之研究

關鍵字: 機器人;物料搬運;模板;模組化方式;製造單元;管理學;資訊學;管理;TEMPLATE;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引用特定機器人機型從事物料搬運以構建製造單元時,如何尋求製 造單元構建的可行方案﹖又如何測試各可行方案的效果﹖ 關於第一個問題,從機器人工作範圍的限制著眼,使用模板(Template)的方式,找 尋製造單元 的兩個方案。 進一步分析之用。 關於第二個問題,應用模組化方式,將機器人與製造單元其他元件基於物料流程而產 生的關係型態作成組單元,並提出連接模組單元構成製造單元整體物料流程可用的方 法或準則,當使用特定機器人機型時,可以很容易地表達製造單元構建的各個可行方 案,加上計算機和模擬方法的使用與機器人的動向時間資料,能夠很方便的測試特定 機器人機型下,製造單元構建的各個可行方案,以為評選可行方案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