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階層物料流通行為之模擬

關鍵字: 多階層型態;物料流通;物料管理;系統動態學;物料供應效率;管理學;資訊學;管理;MANAGEMENT;INFORMATION

摘要: 多階層型態之物料流通係屬供應多地區物料需求之物料管方式,其物料流通方式,其 物料通端賴階層內、間之資訊文件及物料流通三者相互作用之運作。本研究之主題是 從資訊、文作及物料流之觀點去探討多階層物料流通行為。 本研究先由階層理論說明多階層系統存在之意義及價值,再藉由系統概念說明多階層 物料流通行為之內涵,資訊、文件及物料流之性質及其相互之作用關係。再以系統動 態學模式模擬比較單、二,及三階層系統下之物料流通行為。 模擬結果顯示多階層系統具有較高之物料供應效率,即較少之平均未處理物料需求訂 單,較快之平均訂單處理時間,較高之供料百分比,且物料供應較具可靠性,即其供 料水準因物料需求之變動而變動之幅度較之單階層者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