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幾個量子系統的處理

關鍵字: 量子;量子系統;薛丁格方程式;磁共振;磁化;原子;矩陣力學;電子工程;ELECTRONIC-ENGINEERING

摘要: 在理論上,薛丁格方程式能處理所有問題,但實際上一個微分方程的求解經常是很困 難的,所以我們經常求不出薛丁格方程式的解。 假如我們利用矩陣力學,許多不複雜系統的解可求出。我們寫出漢米頓運算子,計算 交換元,直接得出能量。 我們首先計算鹼金族的能量,然後解磁共振問題,再處理雙原子分子,然後討論氦原 子,然後討論軌道自旋交互作用,最後我們解原子磁化率。 雖然用這個方法我們可以很容易的得出固有值,但是假若我們需要固有向量的話,那 還需要費一番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