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效用指數與路線因子對捷運路線運量敏感性分析

由於國內目前正積極引進捷運系統,在規劃之初必須對未來捷運系統引進後之運量作 一預測以評估其經濟效益,而運量預測為一複雜且不易掌握之工作,影響運量之因素 極多,如運具的方便性。、安全性、舒適性及運具使用人之經濟能力等、皆是影響未 來捷運系統引進後其運量高低之因素。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乃希望藉由調查台北市民(以北投區、士林區為代表)目前對運具 選擇之行為,經由最大概似法(MAXIMUM LIKELIHOOD METHOD )來建立運具選擇之效用函數,明瞭乘客選擇運具之傾向,再利用敏感性分析(SENS ITIVITY TEST)來預測未來捷運系統引進後運輸服務屬性改變對捷運路線運量之影響。 本研究除建立羅吉斯模式(LOGIT MODEL )外,更希望獲得下列幾個路線因素對捷運路線運量之影響大小以作為未來捷運系統 營運當局之參考。 (一)集散系統對運量之影響。 (二)捷運車站站址對運量之影響。 (三)捷運車站站距對運量之影響。 (四)捷運車輛班距對運量之影響。 (五)捷運系統票價對運量之影響。

乘客; 效用指數; 路線因子; 捷運系統; 運量; 羅吉斯模式; 台北市; 台灣; PASSENGER; RAPID-TRANSPORTATION; TAIPEI; TAIWAN; LOGIT-MOD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