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建國南北高架道路噪音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市;台灣;建國南北路;高架快速道路;噪音;交互相關分析;數量化Ⅲ理論;CROSSTABULATION-ANALYSIS;QUANTIFICATION-THEORY-Ⅲ-FAMIL

摘要: 台北都會區快速道路系統已規劃完成,其中穿越市區部份皆係以高架方式為之。建國 南北路是目前最長、最寬,佔地最廣影響最大的一條高架快速道路。他的完成代表著 台北市高架路網時代的來臨,隨之,更多的高架快速道路將陸續出現於台北街頭。 高架快速道路對國家社會產生的正面功能是不可否認的。但它所產生的噪音污染,在 噪音管制法公佈不久,環境品質要求日益提高的今日,卻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課題。 本論文以建國南北路為研究對象,首先以迴歸分析與等音壓線相加的觀念,建立高架 道路實體噪音予測模式。其次以交互相關分析(CROSSTABULATION ANALYSIS)和多變 量解析之數量化Ⅲ理論(QUANTIFICATION THEORY-Ⅲ FAMILY ),建立高架道路二側 居民噪音心理反應之分類模型。最後提出市區高架道路交通噪音防治之道。希望能對 高架道路的規劃設計者,提供一個實際而有效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