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計算機模擬穩定流中之流場及微粒子之運動:配合雷射全像實驗

關鍵字: 計算機;穩定流;流場;微粒子;雷射全像實驗;軌跡

摘要: 本論文乃配合雷射Fraunhofer全像實驗,探討穩定圓管流中,球狀霧微粒子運動性質 及流體運動場。探討之粒子Reynolds數,屬於Stokes-Oseen區域(0.05<Re<1) 。首先利用四階Runge-Kutta 法及Adams 預測-修正法,模擬球狀微粒子之運動軌跡 。次從已獲得之軌蹤資料,利用inverse identification,反求流體運動速度場。模 擬結果顯示本論文確可提供雷射全像實驗,進行球狀煙霧微粒子運動性質及流體性質 探討之理論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