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藉著控制電壓的馬達省電控制器

關鍵字: 控制電壓;馬達;省電控制器;兩軸理論;功因角;微處理機

摘要: 根據單相感應馬達在相位電壓控制下的特性,本文討論一個單相感應馬達的省電控制 器的設計。在各個不同的負載情形下,為了使其運轉效率為最高而取的觸發角的大小 均已決定。 首先,以兩軸理論所得到單相感應馬達模型來分析其特性。發現到為了使在不同的負 載下,控制電壓使效率為最高的要求下,功因角的大小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值。 藉著偵測功因角的大小來做為間接的負載指標,由所得的負載大小來取最適切的激發 角以使其效率為最高。針對此,以一個簡潔的控制方法,使這個以微處理機為核心的 控制設計完成。由於此控制器是相位電壓控制下能使馬達運轉效率最高,以及硬體及 軟體的簡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