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上市股票價格和交易量對營業公告之反應及其關係之實證研究

關鍵字: 上市股票;股票;股價;交易;交易量;營業公告;價格

摘要: 價格分析代表整體市場水準的行為,而交易量分析代表個別投資者水準的行為。此篇 論文研究上市股票價格和交易量對每月營業公告的反應,期間為民國70年2月至民 國72年1月,樣本有七家公司,結果發現在公告當天,價格變動相當的大次數,具 有統計顯著性;而交易量相對大的次數,不具有統計顯著性。分辨一項情報對於整體 市場水準和個別投資者水準之影響是很重要的。對於整體來講是正確的,但對個別來 講不一定是真的;反之,亦是。 由時間序列的資料來看,價格變動率(報酬率)不具有序列相關,所以不能利用這一 期間的價格來預測下一期的價格,符合弱式效率資本市場的性質。而交易量具有正序 列相關,由經濟學理論推衍知道價格和交易量具有某種關係存在,雖然不能直接由交 易量來預測下一期價格變動的真正值,卻可以預測下一期價格變動的幅度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