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氣象服務系統之分析及概念性設計

關鍵字: 氣象;服務;氣象服務系統;概念;氣象服務

摘要: 氣象服務是一種提供民生安全與舒適的專門性資訊服務。在預測未來的天氣上,必需 蒐集全球性定時的氣象觀測資料,以有限的時間完成特定複雜的運算。在氣候資訊的 提供上,必需蒐集眾多地點長時期的歷史觀測紀錄,在有限的空間內做好資料的儲存 、統計及供應。因此參考國內外氣象服務的作業概況,首先從被服務者的觀點,分析 氣象服務的功能,再從外部服務事項之綜觀天氣解說,劇烈天氣警報、飛航天氣服務 、農業氣象服務、航海天氣服務及氣候資訊服務上,根據氣象服務的技術特性和氣象 資料處理的性質,本於價廉物美的經濟原則就氣象觀測、通訓、儀器維修、天氣預報 、氣候統計、算機作業及資料的儲存與供應,設計氣象服務概念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