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Ⅰ、應用□喃與羰基化合物之光加成於合成天然物之研究 Ⅱ、N、甲基□喀與羰基化合物之(2+2) 光加成反應

關鍵字: □喃;羰基化合物;光加成反應;N-甲基□喀

摘要: Ⅰ、由文獻中□喃與羰基化合物進行光力成反慹,繼續以酸崔化開環得到β取代之□ 喃衍生物的方法,計劃合成天然物1-ipomeanol 。結果經二步驟合成出4 -酮基戌醛 ,並進行與□喃加成之初步試驗。另進行環酮類和benzoin 與□喃光加成之研究,結 果得到不同程度之Norrish type Ⅰ產物與 喃進一步反應。 Ⅱ、以七種脂肪族醛、酮、環酮化合物、和N -甲基□咯進行光加成反應,發現均得 直接開環的N -甲基3 -(1 -羰基烷基)□咯產物,酮類之副產物極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