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汽車客運公司車輛維修管理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汽車客運公司;台汽客運;車輛;維修

摘要: 近年來,政府投下了鉅資大力建設公路,導致汽車運輸事業大量興起,高度競爭。汽 車客運是一種勞力密集的服務事業,以車與人為構成要素,車輛維修之良窳,關係經 營之成本及服務品質,與企業之攸關。而維修之成交,依靠人力而發揮。但多數經營 者把管理的焦點集中於修車技術之探討,忽視了人的管理,致未能激發工作人員傾心 盡力,有效提高業績。 本文以台汽公司為題材,以維修系統之任務為導向,經整體透視分析該公司維修系統 現存之管理問題,然後以企業化之理想,採管理的手段,量力而為,提出適合國情之 改善構想計劃,期能提供當局改進公司體質之參考。並以目標管理的精神,依數據管 理之原則,著重統計分析,研訂創新獎工制度,企求經由管理升級,促使維修技術及 品質升級,以迎合大眾運輸的需求,謀求事業不斷地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