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產品配送網路設計之研究

關鍵字: 貨物運輸;貨運;產品;配送網路;儲運系統;物流過程

摘要: 貨物運輸的各類問題,在現今多角化的社會,無論是工商業界、企業界,或吾人的日 常生活中,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性質亦較人員運輸為複雜。根據先進國家的統計 資料顯示,工商產品的運輸成本佔成本價值的20∼30%,其中尤以中、下游的配銷成 本所佔比例為最大;另一方面,由於經濟的持續成長,使得「生長→流通→消費→還 原」一連貫的物流過程更加頻繁。因此,規劃建立一套健全的儲運系統,以提高儲運 效率,降低儲運成本,方能使產品在有限的空間、時間內,經濟迅速地運至目的地, 互通有無,減少外部不經濟的現象,進而加速現代化的發展。 目前貨物配送的網路型態趨複雜,因存貨調整之需產品除由工廠直銷外,尚須運至配 送中心再轉運需求地;且在多角化經營及管理的理念下,單一產品的運送方式逐漸轉 為多種產品的統合營運方式,以達成時效性的要求,及滿足市場多樣化的需要。在這 種情況下,單一產品的運輸模式,已不符合當前實際狀況的需要,研擬一套完整有效 率的多產品運銷系統,乃重要之課題。 本研究利用數學規劃及作業研究的方法,以國外已發展的一些關於多產品運輸之模式 與理論,探討多產品運輸網路的型態與設計,及區位之配置等問題,再嘗試以特殊的 數學技巧,以及啟發式的法則,發展出一套解決實際問題的可行方法,以建立一個多 產品運輸網路的最適送系統,達到貨物流通經濟、安全、迅速的目標;其次,另一重 要目標,是使我們利用計算機在求解此問題的運作方面,亦能經濟、有效率的獲得令 人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