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車輛變速箱自動測試系統之研製

關鍵字: 車輛;變速箱;自動測試系統;測試;電力

摘要: 早期車輛變速箱性能的測試採用路試進行,不但耗時且不經濟。目前的測試方式則利 用各種方法將機械能轉換成熟能,所產生的熱量需加以散熱冷卻,因此在測試中有大 量的能量耗損,能源使用效率低。 對於電力再生式測功計而言,其所產生的電能可以回收給電源使用,經濟效益高,並 可模擬各種負荷作動聽測試,因此為最佳的測試方法。 此篇論文採用電力再生式,以三部微電腦連線,配合中文及圖形顯示,以簡易的操作 方法作變速箱性能測試,可快速有效地完成整體測試,節省人力和財力。 實驗結果顯示,回收的電能大約隨馬達消耗電能的增加而線性地增加。未來發展與改 進將以扭力檢知裝置直接作負荷扭力的控制,以減少因使用電流檢知裝置受精確度的 限制及速度控制與電流控制間的相互干擾影響,以提高測試的精確性與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