鉍金屬表面聲波的傳播

以Cohen 的鉍金屬方非橢圓非拋物線(NENP)的能帶結構為基礎,並運用量子力學來 探討表面聲波(Rayleigh波)在鉍金屬薄膜中的傳導行為。論文中我們以準自由電子 來描述傳導電子行為,並探求傳導電子與表面聲波間之交互作用所導致的聲波之放大 (衰減)效應,由於考慮的聲波頻率在微波區域,故我們可以Born近似法來簡化計算 過程,最後我們可以數值結果與表面聲波在半導體薄膜中之行為做一比較,可以發許 多相異之現象。

金屬; 聲波; 表面聲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