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M.APT應用於台灣上市股票報酬率之比較性研究

資本資產定價模式(CAPM)和套利定價模式(APT )均是風險性資產定價模式之一種 ,可用來說明資產報酬率和風險之間權衡(TRADE-OFF )關係。CAPM在理論的推衍上 ,提供了一良好的基礎,而APT 運用另一種方法,在假設條件放寬下,得到更為強韌 (ROBUST)的結果。同時,CAPM被證實了是不可驗證的(UNTESTABLE),使得APT 成 為另一種可行的替代性方案。 本研究乃應用台灣上市股票報酬率資料,基於理論模式,構建實證迴歸模式,從事實 證研究,比較CAPM與APT 之實證結果,並嘗試解釋影響報酬率因素。最後,根據二種 模式所估計的股票報酬率,探討二者之預測能力。

資本資產定價模式; 套利定價模式; 資本; 資產; 定價; 風險; 報酬率; CAPM; A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