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目標管理(MBO) 人性面探討

關鍵字: 目標管理;工作目標;參與感;主管導向;員工中心;員工;參與;MBO;LEADER-ORIENTED;EMPLOYEE-CENTERED

摘要: 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簡稱MBO 由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 他的著作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1954初次出現,認為傳統管理程序要員 工介入,使員工有參與感(SENSE OF INVOLVEMENT)。用以發揮人性面,所以MBO 甚 受重視,美國一地據報幸福雜誌五百大公司過半數實施,吾國公司在六○年代也有許 多推行者,以經濟部為例該部通令部屬事業機構逐年事業計劃規定以目標管理為指定 項目,十餘年來,迄未中斷。 探討MBO 文獻,發現已往專家理論所主張的參予,其所反映的領導、溝通、決策、激 勵各向度是主管導向(LEADER-ORIENTED ),參予品質低落,未能發揮MBO 的人性面 ,如果改變參予品質,從主管導向改為員工中心(EMPLOYEE CENTERDE ),提高參予 品質,改善MBO 體質,必能發揮MBO 人性層面,是項假說應用實證研究方法,採用問 卷調查,就參與各向度、領導、溝通、決策、激勵等為調查項目,從背景資料,即教 育、年齡、職位、部門四項因素為基礎,就吾國實施MBO 公司的員工為對象,按照抽 樣量比,透過各公司人事管理、統發統收,獲得極高回成率、資料整理應用SPSS(ST ATISTIC PACKAGE OF SOCIAL SCIENCE )電腦統計、通過卡方和T 檢定,實證員工對 員工中心的新型MBO 較舊型MBO 喜愛程度為高,本研究假設經實證的肯定,新型 MBO 觀念值得推廣,因此建議學術界與工商界實施MBO 應採用新MBO 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