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目標管理(MBO)人性面的探討

關鍵字: 目標管理;問卷調查

摘要: 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簡稱MBO,與傳統管理程序不同,往昔要員工執行他們茫然不知的計畫,在工作完成後得不到成就感。因而,MBO主張工作目標要員工介入,使員工有參予感,用以發揮人性面,所以MBO甚受重視。美國一地,據報幸福雜誌五百大公司過半數實施它,吾國公司在六O年代也有許多推行者,以經濟部為例,該部通令部屬事業機構逐年事業計畫規定以目標管理為指定項目,十餘年來,迄未中斷。 探討MBO文獻,發現以往理論所主張的參予,其所反映的領導、溝通、決策、激勵各向度是「主管導向」,參予品質低落,未能發揮MBO的人性面。如果改變參予品質,從主管導向改為「員工中心」,改善MBO體質,必能發揮MBO人性層面,是項假說經應用實證研究方法(Emperical Study),採用問卷調查(Questionairs),從參予各向度、領導、溝通、決策、激勵等為調查項目,從背景資料,即教育、年齡、職位、部門四項因素為基礎,就吾國實施MBO公司的員工為對象。資料整理應用SPSS(Statistical Package for Social Science)、電腦統計、通過卡方和t檢定,證實員工對「員工中心」的新型MBO較舊型MBO喜愛程度為高。本研究的假設經實證而肯定,新型MBO觀念值得推廣,因此建議學術界與工商業界實施MBO應採用新MBO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