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電視廣告內容的情報特性分析

商品情報有助於消費者的購買決定,且傳遞商品情報是廣告的功能之一,本文廣告情 報功能的角度探討電視廣告,藉內容分析法分析目前台灣的電視廣告,以瞭解我國電 視廣告具情報的比率,及電視廣告時間、企管產品類別、廣告時段與廣告週段的情報 特性。 以國內三家電視台某一個星期內的所有電視廣告,經抽樣取後廣告樣本,每一電視廣 告由三位評定員個別獨立地評定,所採用的準則是RESNIK與STERN 的14項情報線索 (情報準則)。所得的研究結果為: 1.我國電視廣告具情報的比率為49.36%。 2.我國電視廣告最常用的情報為:成份或內容、配銷通路、特別優待、價格或價值 。 3.我國電視廣告具情報的比率與廣告時間有關,且成正比變化。 4.我國電視廣告具情報的比率與產品類別有關,其中以建築╱金融、文教╱休閒類 的產品具情報的比率最高,以藥品、飲料類的產品最低。 5.我國電視廣告具情報的比率與廣告時段及廣告週段無關。時段方面,以早上的廣 告具情報的比率較高,下午次之,晚間最低。週段方面,假日的廣告具情報的比率稍 高於平時。

電視; 廣告; 商品情報; 情報; 時段; 週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