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研究發展部門資訊需求模型之構建--以家電業為例

關鍵字: 研究發展部門;資訊需求模型;家電業;系統分析師

摘要: 研究發展部門的唯一工作是創新,其成敗關係著企業生存的命脈。而資訊是研究發展 工作的唯一輸入原料,直接影響到研究發展部門的工作表現。因此,有必要去對研究 發展部門的資訊需求作全面的探討。本研究著眼於此,綜合以往研究的觀念,構建出 研究發展部門的資訊需求模型。這個模型將作為系統分析師與研究發展部門的溝通工 具,亦即系統分析師能據此模型著手資訊需求分析,研究發展人員也能清楚而有條理 的描述其資訊需求。並以家電業為例,進行個案研究,證實了模型在扮演溝通工具上 的可行性。最後並檢討模型的缺點,及未來可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