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人員獎懲制度實施效果之研究

「獎」者「懲」是人事管理的兩大利器,是激勵員工的工具;其功能為滿足員工的需 求;其目的在獎優汰劣、提高士氣、增進效率;其積極效果是鼓勵奮勉、惕勵人心、 表揚風尚;其消極效果則是使人心翕服、遵守規章、維持紀律。 電信機構自民國六十一年起施行「電信人員獎懲辦法」,十二年來,已有三萬六千餘 人次的員工受獎受懲,惟是否達成獎懲目的,則從未評估。本研究即以「社會效率的 觀點,從電信員工的看法,評估獎懲制度的「實施效果」;並以電信員工對於獎懲辦 法的「態度」,及對於獎懲制度的「期望」,做為「實施效果」的參考指標。採用的 研究工具,則為作者自行設計的問卷。 經以「分層隨機拙樣法」,調查各電信機構員工九一六人,實際收回有效問卷七九九 份後,運用IBM 公司發展的SPSSX Batch System,統計分析,做成結論,摘要如下: (一)「電信人員獎懲制度」略有「實施效果」;「積極效果」不彰,但頗有「消極 效果」。 (二)電信人員認為現行獎懲辦法的規定「適當」;惟對獎勵的態度嫌「稍輕」,對 於懲處的態度則嫌「稍重」。 (三)有四分之一的電信員工,認為獎懲的執行「不公平」;但是,「多數」的員工 卻認為獎懲辦法的規定「合理」。 (四)有一部份資深的電信中、下級主管,因為受獎紀錄沒有充分運用到「升遷」上 ,所以對獎懲制度沒有充分的「信心」。 最後,根據研究結論,提出「綜覈名實,以獎優汰劣」、「公平獎懲,以提高士氣」 、「積極獎勵,以增進效率」等三項建議。

電信人員獎懲制度; 獎懲制度; 分曾隨機拙樣法; 淚勵員工; 滿足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