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都會區公車駕駛員工作壓力之研究

關鍵字: 台北;公車駕駛員;工作壓力;壓力源;壓力反應;Taipei;Bus driver;work stress;stressor;stress response

摘要: 本研究乃採取有系統地方式調查公車駕駛員對工作壓力源與工作壓力反應 之知覺,以瞭解公車駕駛員所面臨的工作壓力,並謀求因應之道。根據文 獻及訪談的結果,整個研究架構區分為對工作壓力源知覺,干擾變數,工 作壓力反應知覺三部分。本研究除對公車業者及駕駛員進行訪談,且也進 行問卷調查,調查對象包括公車處、欣欣、大南、光華、大有、台北、三 重、首都、指南、中興等十家公車公司各調查六十位駕駛員。除欣欣客運 問卷未回收之外,其餘九家公司皆有問卷回收。本研究主要分析的結果, 彙總整理如下:一、公車駕駛員知覺到主要的工作壓力源,依序為物理環 境、獎懲制度、薪資制度、工作時間、心理環境、上司督導、同事相處。 二、公車駕駛員知覺到主要的工作壓力反應,依序為生理不適、工作不滿 、怠工與離職傾向、心理不適。三、(一)對物理環境的知覺上,年資及 學歷等變數達到顯著差異水準。(二)對心理環境知覺上,年齡、年資及 學歷等達到顯著差異水準。(三)對獎懲制度的知覺上,年齡及學歷等變 數達到顯著差異水準。(四)對工作時間、同事相處、薪資制度、上司督 導的知覺上,未有變數達顯著差異水準。四、除薪資制度外,工作時間、 物理環境、心理環境、獎懲制度、同事相處、上司督導等知覺上, A型人 格與 B型人格達顯著差異水準。五、除工作時間,單班車與雙班車達到顯 著差異水準外。物理環境、心理 環境、薪資制度、獎懲制度、同事相 處、上司督導等壓力源的知覺上 ,皆未達顯著差異水準。六、對工作 時間、物理環境、心理環境、薪資制度、獎懲制度、同事相處、上司督導 等知覺上,不同的公司差異(型態)皆達顯著差異水準。七、(一)七個 壓力源與四個壓力反應知覺皆達顯著相關水準。(二)七個壓力源與四個 壓力反應知覺在高知覺組與低知覺組差異分析方面皆達顯著差異水準。最 後,根據對於公車駕駛員所面臨的工作壓力源與工作壓力反應之全面瞭解 ,本研究研擬出十七項具體的對策(壓力源十四項,壓力反應三項)以減 輕公車駕駛員的工作壓力及其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