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人機系統分析概念於棉織廠自動化方案設計之應用

關鍵字: 人機系統分析;棉織廠自動化;自動化;機器;機械化

摘要: 人機系統分析概念乃是以人為中心去探討人和機器如何分工合作的工作設計哲學。自 動化除了延伸機械化以機器取代人類的勞力之外,更要以機器取代人類的決策與控制 工作。本研究是從(一)工作是由人和機器的整合系統所完成,及(二)設計需要合 乎科學的理性程序兩個前提,去探討自動化方案的設計途徑。 本研究首先由自動化的意義及決策工作的特性,說明適合機器執行的決策以及自動化 系統中人機功能的配合。其次是人機系統的基本概念及工程設計的程序,說明以人機 系統概念為基礎的自動化方案設計途徑。最後以前述概念及程序針對棉織廠生產系統 設計一個自動化方案,以驗證此一設計途徑之可行。 研究結果顯示實施自動化應先有自動化方案設計的概念,自動化方案之設計應將人機 系統分析的概念含蓋,以及對一個生產系統發展一套自動化方案的設計原則或步驟是 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