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山高速公路路面撓度與幾何特性軸重軸次之研究

關鍵字: 中山高速公路;撓度;道路評審儀;層曲率指數;數量化;ROAD-ROATER;S.C.I

摘要: 本研究係利用道路評審儀(Road Roater )所觀測之面層曲率指數(S.C.I )代表路 面強度,以探討幾何特性、行車軸重軸次等因素與路面撓度之相關性,經關聯分析、 數量化Ⅲ類群落分析等方法分析,發現八個收費站路段可分成五種類型特性;而曲率 半徑、縱坡度、通車時間、小型車,大貨車、大客車及聯結車、軸重軸次等因素與路 面撓度具有關聯性。 經由數化量Ⅰ類分析後,獲得各影響因素與路面撓度之相關係數為( R=0﹒860 ),發現曲率半徑半徑對路面撓度之影響較小;路面撓度與縱坡度之升成正比,與降 坡成反比的關係,並發現造成中山高速公路路面損壞之最大原因為行車軸重軸次的因 素,由數化量Ⅰ類分析所得全距達一﹒七六一與分析行車軸重軸次於通車未達設計年 限(20)年之一半時,各收費站路段之標準軸重累計行車軸次,已達設計年限之八 十%以上,可以互相印證。 本研究結論可提供國道高速公路局路面養護、整修及爾后新建高速公路路面設計之參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