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目標區位問題求解法之研究

關鍵字: 區位;多目標;成本;路網;求解法;多目標規劃法;多評準決策法;COST;NISE;AHP;P-CENTER

摘要: 區位是路網規劃的基礎,也是影響運輸成本的重要因素,在必須處理多種產品的場合 ,區位中心往往需要同時滿足最小最大(MinMax)與最小總和(MinSum)等多個目標 ;然而,70年代以後廣泛運用於各領域的多目標規劃法,卻不曾有應用於此問題之 文獻。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探討多目標區位問題的特性,並開發其求解法。本趼究處理 的是須同時滿足 P-Center問題目標和 P-Median問題目標的多目標區位問題,研究 的步驟是分析區位問題求解法和解答的特性,從而發展可行的多目標區位之求解法, 結果發現多目標區位問題無法求解的原因,是 P-Center問題的MinMax目標無法寫成 函數型式,與區位問題以瓶頸點為基礎的求解法。而選擇ε限制類型的多目標規劃法 和沿山峰包路線搜尋為基礎的解法可克服上述的困難。最後,本研究以此概念選用NI SE多目標規劃法和AHP 多評準決策法發展一套求解程序,並以兩個例子證明該求解程 序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