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陸海空貨物聯運轉運中心之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台灣;轉運中心;貨物;貿易;機場;港埠;TAIWAN;AIRPORT

摘要: 本文針對我國台灣地區經濟貿易與地理位置之優勢,研究建立其機場與港埠為國際貨 物轉運中心之可行性,研究範圍涵蓋海轉海、空轉空、以及海空聯運等轉運方式,從 設施能量供給面、轉運作業程序及轉口費率等加以探討,並進行市場需求面之調查分 析,經由運輸型態與特性之研究分析、我國與香港及新加坡轉運現況之比較,以及相 關配合策略之研擬,獲得主要結論與建議如下: 1﹒亞太地區具有陸海空貨物轉運之需求,我國台灣地區有發展成為該轉運中心之潛 力,有關業者亦繞富此項意願與共識,惟政策之執行與配合措施方面,則存在嚴重之 瓶頸,有待突破。 2﹒形成轉運中心應具備之條件如下:地理位置適中、航線班次密集、貨源穩定、設 施能量充裕、貨物處理效率高、手續簡便、費率低廉、作業人力及服務時間充足、貨 載安全完整、內陸運輸便捷、電腦自動化作業與管理,以及法令政策之配合等。 3﹒我國基隆港及中正機場航空貨運站設施能量已瀕飽和,不宜大力推展轉運業務, 建議以基隆新港、桃園竹圍或許厝港,以及恢復松山機場國際貨運線,作為替代方案 ,目前應以發展高雄港及高雄機場之轉運系統為重點,並修正高雄機場拓建計劃,優 先改善貨運設施。 4﹒我國今後應採取之策略與措施如下:以供給誘導需求,簡化手續加速流程、降低 收費及提高服務品質,其中尤以簡化通關手續及降低海關規費,可獲致最大助益。 5﹒自由化與國際化厥為時勢所趨,建議有關當局從速研究設立「自由轉口區」之類 因應對策,以徹底消除轉運作業瓶頸,並期取代香港之轉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