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擴展型方塊導向中英文電腦排版系統

關鍵字: 方塊導向;電腦排版;擴展型方塊排版系;繪圖系統;程式語言;三度空間座標系統;方塊單元執行;PROGRAM-LANGUAGE

摘要: 書籍雜誌版面的設計風格是一種文學藝術的工作,能賞心悅目,但排版工作卻是一種 單調繁雜的苦工,由撰稿、校稿、剪貼到排版完工是無法避免的例行工作。 電腦排版即是想盡各種簡易可行的方法來代替這些例行繁雜的工作。本論文提出擴展 型方塊排版系統是奠基於繪圖系統的立體方塊堆積觀念與程式語言的方塊單元執行觀 念,開創對排版技巧問題的一個通解,希能拋磚引玉,共襄盛舉。 方塊排版系統把連續頁數當作第三維方向座標,而建立三度空間座標系統。提供連結 方塊、挖空方塊、次階層執行、並行執行,與固定頁數自動排版,使其應用範疇更加 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