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純性層級組織的最適結構

關鍵字: 純性層級組織;結構;成本;薪資;管轄幅度;STRUCTURE;COST;SALARY

摘要: 本文為純性層級組織的結構模式。它的目標係追求最小的總成本,總成本為組織的薪 資成本,與組織任務時效所引起的成本之和。我們將展示純性層級結構的特徵。 最適結構的敏感度分析將被具體的討論,用以提供豐富的組織現象之解釋理由。 最適結構的管轄幅度是隨層級位置的增加而增加,當組織較在乎任務時效性,而較不 在乎薪資成本時,將使得上下層級之管轄幅度的差異減少;在極端情形下,若組織完 全不在乎薪資成本方面的花費,則最適結構之所有職位的管轄幅度皆相等。這性質支 持了實證方面的發現,從starbuck的採樣資料可看出,對薪資成本較敏感的商業組織 而言,低職位的管轄幅度顯著地大於高職位的管轄幅度;而對薪資成本較不敏感的軍 事組織而言,所有職位的管轄幅度則幾乎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