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分析資訊系統效能評估方法的架構:組織決策理性觀點

關鍵字: 架構;涑策;理性;資訊系統效能評估;資訊系統效能評估;ISEE;ISEEM

摘要: 本篇論文的主題在研究如何發展一個分析資訊系統效能評估方法(Information Sys- tem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 Methodology,簡稱ISEEM )的架構,透過此架構的 運作可來有系統地分析各種ISSEEM所隱含的內涵,以使管理者對ISEEM 有一整體的瞭 解。 本研究首先將資訊系統效能評估(Information System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 ,簡稱ISEE)視為組織內正常的活動之一。假定方法的應用在增進決策活動的理性( 即ISEEM 的使用在增進ISEE決策活動的理性),以此做為本研究推論的起點;利用K- ickert對組織決策理性的研究結果來描述ISEE決策活動與ISEEM 如何來幫助ISEE決策 活動中問題的解決以增進ISEE決策的理性。根據這個推論,配合相關文獻的探討,發 展出一個分析ISEEM 的架構。 其次,本研究利用一個現有的ISEEM (本研究採用NAPSY )來做個案分析,以驗證此 一分析架構的適用性。最後提出進一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