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喃環當作親二烯劑前驅體與環戊二烯環之分子內Diels- Alder反應之研究

關鍵字: □喃環;PCC 氧化;DIELS- ALDER反應;硫代甲醚基;化學驗證法;PYRIDINIUM-CHLOROCHROMATE;CHEMICAL-CORRELECTION

摘要: 合成同時具有□喃環及1,3一環戊二烯環的化合物(2)及(4),利用PCC (py -ridinium chlorochromate)氧化,預期氧化發生在□喃環而成為α,β不飽和二羰 基(α,β unsaturated,r-dicarbonyl group )類,以便進行研究分子內Diels- Alder 反應。結困氧化反應發生在1,3環戊二烯環上,分別得到β一取代環戊烯酮 類衍生物一化合物(5),(6)為主物。 為了要達到氧化反應發生在□喃環上的目的,我們在伕環上引入一個硫代甲醚基,增 加□喃環的電荷密度,使它較1,3環戊二烯環更易於被氧化。以□喃環為起始物, 娙由四個步驟合成出化合物(10),利用PCC 在室溫下反應,其經由中間體(F ) ,直接進行分子內Diels-Alder 反應而形成以exo 方位加成為主產物的化合物(11 )。 為了證明化合物(11)確實由化合物(10)因PCC 氧化□喃環而經由中間體(F )而來,並且更定化合物(11)的立體化學,我們作了下列的化學驗證法(chemic al corr-election)。 以2-硫代甲醚-5烷基□喃(化合物(13),(16)和PCC 在室溫下反應,可 得到順式及反式兩種異構物的α,β不飽和一r羰基酯類化合物(化合物(14)、 (15)、(17)、(18)),再分別和1,3環戊二烯作分子間Diels-Alder 反應,而分別得到endo,exo 及反式加成的產物,(化合物(19)、(20)、( 21)及(21 )、(22)(23)(24)及(24 )。從反應的現象及產 物的立體結構,來證實我們對化合物(11)立體結構的推斷及上述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