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北市公車系統乘客估計模式之建立

關鍵字: 台北市;公車系統乘客;公車載客量;運輸工具;公車營運;TAIPEI;BUS-SYSTEM-PASSENGEER

摘要: 雖然國內曾經建立過幾個推估公車系統載客數之模式,但由於受所收集資料之限制, 或基本上考慮因素不完整,結果總顯得有些缺失。本研究擬廣泛且深入地收集資料, 並經嚴密地統計檢定,希望能建立一較理想之公車系統乘客數推估模式。 由有關文獻及先驗知識知影響公車載客量之因素可歸納為:(1)社經因素(包括人 口、所得、物價等因素);(2)公車系統本身之營運)包括票價及服務水準等因素 );(3)競爭運輸工具之條件如競爭運具之價格、數量、費率或使用成本等包括小 汽車、機車之數量價格、計程車收量、費率、鐵路客運之班次、票價,及汽油價格與 停車問題等因素。 本研究即就這些影響因素審慎選用變數代表資料,並依變數間之關係及對公車載客數 之影響,做某些到式之組合,使成另一種表示方式,讓模式更具多種表示能力,最後 再以多元迴歸分析方法構建此推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