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捷運系統費率之研究

關鍵字: 捷運系統;捷運系統費率;台北市;單一費率制;分區費率制;分段累計制;新店線;RAPID-TRANSPORTATION;TAIPEI

摘要: 費率之訂定係未來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所面臨重要課題之一,蓋捷運費率之高低 將直接影響乘客之搭乘意願與系統之營運收入,對社會福祉亦有深遠之影響。過高之 費率將減少乘客使用率,可能形成系統之投資浪費;而過低之費率又將造成系統嚴重 之財務問題;因此訂定合理之費率水準,使能同時兼顧乘客之接受性(負擔能力)及 營運者之營收,而使整體社會之福祉最大,乃本研究之目的。 根據「1987年詹氏世界都市運輸」之調查顯示,世界各國已有83個城市使用捷 運系統,另有44個城市亦正在發展捷運系統。由各捷運系統所採行之費率資料顯示 ,費率結構大致可分為三類:(1)單一費率制(Flat),如美國紐約市、芝加哥、 西德柏林、匈牙利布達佩斯、西班牙巴塞隆納、馬德里及義大利羅馬等城市。(2) 分區費率制(Zonal) ,如日本札幌市、韓國釜山市、西德漢堡及瑞典斯德哥爾摩等 城市。(3)分段累計制(Graduated), 如美國舊金山、華盛頓及日本東京等城市 。此三種費率結構各具優缺點,例如單一費率制之優點有票價計算及操作方式簡單, 易為大眾瞭解及接受,且便於與其他轉乘系統費率整合,然而其缺點為公平性不足, 往往形成近距離乘客補貼長距離乘客之現象。一般而言,捷運系統之費率結構須視該 國之都市特性、營運策略、財務目標及與他種運具整合程度而定。 本論文首先介紹目前各國捷運系統所採行之費率結構及其系統背景,其次說明可能之 費率結構種類及其特性,並依各項政策目標比較各種費率結構。其次,依「經濟」觀 點,以數學模式及經濟定價理論為基礎,建立捷運系統之費率模式。最後以台北地區 捷運系統新店線之需求函數與英國捷運顧問公司所提供之成本資料求算之成本函數為 例,分別求解各種費率結構在不同政策目標下之最佳費率水準,及其對應之消費者剩 餘、營運者利潤與社會總剩餘。由本文之研究結果,發現單一目標下(無其他限制式 ),票價依距離區分愈細密,營運者所能獲得之利潤愈多,但其相對之消費者剩餘愈 小。